由隱藏到光照 (反省乙年四旬期第二主日禮儀讀經和救恩史29-48頁內容的關係)

天主教平信徒

讀經一(創22:1-2, 9-13, 15-18)

答唱詠 (詠116:10,15,16-17,18-19)

讀經二 (羅8:31-34)

福音 (谷9:2-10)

共通主題:由隱藏到光照

亞巴郎獻子的過程是由天主的隱藏,即傷心不捨,不明白到光照,即得到天主的祝福和許諾。門徒經歷天主的隱藏因為他們不明耶穌為什麼要受苦,光照是聽到天主說耶穌是天主子,看到耶穌復活的光榮

反省

二者的關係可以從隱藏到光照這主題看,當天主叫亞巴郎獻依撒格時,亞巴郎一定有掙扎,有不捨,會問為什麼天主既然讓他老年得子,又叫他把依撒格奉獻?亞巴郎這時經歷的是天主的隱藏,試想想,阿巴郎看著依撒格自己背著木柴,天真瀾漫地走上山,內心有甚麼滋味?他的步伐應該是多麼沉重!亞巴郎靈性黑暗的高峯應該是他舉刀的時刻,他應該在內心呼喚:「天主你在那𥚃?如果這是你的意思⋯⋯」;但聖經沒有描寫亞巴郎的黑暗,沒有寫他經歷天主隱藏的痛苦,因為聖經的作者要強調的是天主總是陪伴我們的身邊,就算是我們經歷祂隱藏的時刻,所以創22:9-12 這樣描寫:「當他們到了天主指給他的地方,亞巴郎便在那裏築了一座祭壇,擺好木柴,將兒子依撒格捆好,放在祭壇上的木柴上。亞巴郎正伸手舉刀要宰獻自己的兒子時,上主的使者從天上對他喊說:「亞巴郎!亞巴郎!」他答說:「我在這裏。」使者說:「不可在這孩子身上下手,不要傷害他!我現在知道你實在敬畏天主,因為你為了我竟連你的獨生子也不顧惜」。由此可見,天父是多麼渴望,即使在我們的黑暗當中,在我們經歷祂隱藏的時刻,把祂的光明,慈愛,援助顯示給我們,所以天主為亞巴郎預備了祭品:「亞巴郎舉目一望,見有一隻公綿羊,兩角纏在灌木中,遂前去取了那隻公綿羊,代替自己的兒子,獻為全燔祭」(創22:13)。我們都知道那绵羊遙指耶穌基督,祂為我們成了祭品。亞巴郎獻子是信仰由經歷天主隱藏到光照的過程,是由「天主你為什麼這樣」到「天主自會照料」(創22:14)的過程,但這過程不是一蹴而就,而是由亞巴郎生平每一宗考驗累積,千錘百鍊,萬般滋味在心頭,直到人生的終點,他才得到「天主自會照料」透徹的光照。

谷9:2-10 記載耶穌顯聖容,但在這光照之前,門徒經歷天主的隱藏,因為谷8:31 耶穌首次預言苦難:「人子必須受許多苦,被長老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,且要被殺害;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」,門徒的反應是充滿了恐懼,伯多祿甚至作了試探者,譴責耶穌走受苦的道路:「耶穌明明說了這話。伯多祿便拉他到一邊,開始諫責他」(谷8:32)。本來指望跟隨師傅有好日子過,可以復國什麼的,為什麼師傅要走上死亡的終局,作為門徒,命運豈不是一樣?就在經歷天主隱藏,內心充滿疑惑,恐懼的當兒,天主給門徒光照,讓他們看到耶穌顯聖容,聽到天主說耶穌是天主子,而最終受難死亡的天主子要得到復活的光榮。同樣,門徒的光照不是一蹴而就,他們要和主耶穌一起經歷考驗,直到主的復活,他們才有更大的光照,那已經是宗徒大事錄的事了。

或許你會問,天主為什麼會隱藏?其實,當人走上歪路,走向惡,那時人就會在黑暗中,當然見不到天主;又或面對巨大的哀傷或痛苦,人都會經歷天主的隱藏,就像主耶穌在十架上經歷天主隱藏的那一刻。亞巴郎的一生,也多次經歷天主隱藏的時刻,例如當他應允妻子撒辣依要求,趕走婢女哈加爾及她的兒子依市瑪耳(創16) ;他又為保全自己的性命,甘願讓妻子被帶入法郎宮中(創12) ,每當他自私自利,為自保而損害他人,他就覺得天主隱藏了,但隱藏的最高峯當然是獻依撒格;而亞巴郎的光照是天主多次向他許諾,立約,讓他窺見天主的仁慈,忠信和為人犧牲。

另一個創世紀的人物雅各伯,他的信仰歷程也是由經歷天主的隱藏到光照。早年的雅各伯是個攻心計的人,騙了哥哥的長子祝福(創27),騙了岳父的財富(29),因此回鄉時被岳父的兒子追趕;攻心計的人走向惡,他生命的方向是和天主相反的,但天主仁慈,沒有讓他停留在黑暗中,因此天主主動和雅各伯相遇,讓他和天神博鬥後有了改變(釋經家說那是雅各伯的弱點和天主博鬥,結果他改變了);最終,他見到厄撒烏時說:「我見了你的面,如見了天主的面⋯⋯」(創33),這就是雅各伯經歷黑暗到光明的歷程,而這歷程需要煉淨。

我們每個人的信仰過程也會多次經歷天主的隱藏,但慈悲的主也會主動和我們相遇,給我們光照,讓我們明白祂的慈悲和慷慨:「他既然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,反而為我們眾人把他交出了,豈不也把一切與他一同賜給我們嗎」(羅8:32)。逐步的光照讓我們更靠近主,更成長,直到可以堪當和主共融,讓我們為信仰由黑暗步向光照的歷程讃美天主:「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,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」,讓我們一起讚頌祂:「我要獻給你讚美之祭,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」(詠116:13, 17)。

阿信

2021/2/10 溫市

View original post

Leave a comment